今天早上出門蠻幸運的,到了公司才開始下雨。雨後白蟻都爬出來了,咬得公司的紙箱「不成箱型」,所以這週要求員工下去灑藥,雖然效果有限,但至少能夠做到事前預防也算好事。早上除了巡視廠房外,也關切生產部門的一些流程安排和計畫,我只能說,大家都把事情複雜化了,好像只要跟人有關的事情,簡單的都會變得很複雜,所以成功的管理者並非都是專業的,但他們卻具有共通的特質,就是特別會溝通。管理是一門科學,也是一門藝術,個人覺得藝術的成分遠勝過科學。想到昨天拿我「精心設計」的工作日誌和經理參考,他馬上推翻掉,因為我沒有考慮到現實情況,只是一心將制度理想化,卻沒有考慮到制度的執行上會有的難題。我想我應該要好好把心思放在工作上,不能經常被股票牽著走,這樣到最後會什麼事情都作不成。

老爸昨晚很自豪的向們宣布,公司今年的業績「肯定」會創歷史新高!想想老爸真的很厲害,白手起家還養活了這麼多人,雖然以前因為六合彩而跌倒,但之後也是靠自己的力量爬起來,當然,老爸的朋友也幫了不少忙,這些平常看似「酒肉朋友」的傢伙,在關鍵時刻竟也會伸出援手,讓我的價值觀有點被撼動。老爸最近的氣色好很多,感覺年輕很多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練氣功的關係。這次我們家有三個人感冒,只有老爸健康自如,害我也開始有點想練氣功了,老媽說原來喝酒可以強身,哈哈!有點不知道怎麼往下接…還是希望老爸可以少喝酒囉!最近股市走反彈波,心理壓力稍微減少了一些,這次的部位真的下得蠻重,雖然對自己的佈局很有自信,但當狀況不如預期時,難免還是會懷疑。經理常跟我強調風險的重要,凡事不要想會賺到多少,而要先想到可能賠多少,是不是能承受,才去下決定。可能年輕人都想衝吧,恩恩,由此可證,我真的是年輕人。

下午將一些資料建在ERP系統後,整個人閒到發慌,原來傳統產業這麼爽,以前在金融業可是忙得焦頭爛額,白天跑客戶,晚上陪主管應酬,身體跟鐵打的一樣都不會倒,現在一點小感冒就搞得快死一樣,看來細胞有老化的現象,不得不防。好像都在說廢話,回歸主題好了,其實下午我花了一些時間幫老爸找鈦礦砂,原來作貿易真的不容易,常覺得「會賣才是師父」,但在某些市場,特別是金屬市場,在這幾年都是「會買才是老師」,時代一直在轉變,如果觀念還停留在以前,恐怕很快就會被淘汰。七月四號要開放陸客來台,兩岸也要開啟直航大門,可想而知,往後會慢慢走向通才,當面對對岸的競爭時,我們的年輕人是否有能力去抗衡呢?這個問題還挺令人擔憂的,因為在澳洲的大陸小孩都很優秀,台灣小孩則是每天想著要去哪裡玩,要去哪敗家,在敗家的競爭力上絕對高人一籌。

好像還是沒有談到管理,其實管理就如同之前提到的,是科學,也是藝術。管理可以量化,可以用一些指標來評估員工付出的心力,但卻不能做到完全客觀,因為影響產出的原因有千百種,更何況人不是機器,每天的產出也不會一樣,成功的管理者應該用更圓融的手法達成目標,而非用指標作為唯一的判斷。就我自己而言,我會親自去體驗工作的難處,和他們一起作,再設法去想solution,盡量避免天馬行空地要求別人,這樣比較能夠發現問題,而非製造問題。工作日誌在很多單位都實施得不錯,但在小公司就比較沒有必要性,在大企業裡,管理者無法身兼多職,亦無法親身體厭工作的內涵,所以採用科學的部分多一點;小公司就剛好相反,所以主事者要先瞭解公司的規模,才去執行決策,而非將所學的理論一貫套用在現實中,這樣無疑增加自身的束縛罷了。

情緒管理也屬於管理學中一環,管理並非管理他人,也包含管理自己。情緒的產生多半與決策有關,每個人每天都在作選擇,無關痛癢的叫「決定」,茲事體大的叫「決策」,在決定與決策之間,牽絆著無數的情緒,所以情緒是種複雜的東西,往往愈多的情緒干擾就愈容易往負面思考,然後悲劇也就跟著發生了。情緒管理沒有特別的罩門,神經大條的人往往在「以身試法」後,才會記住「在不正確時地下釋放壓力」後的教訓,而深謀遠慮的人就會先「想起來放」,當事件還沒發生時就先想好後果,然後從容地面對問題,這樣的處理程序,很顯然後者會有較佳的結果。哈,感覺自己不知不覺又在講自己也聽不懂的道理,總而言之,情緒牽涉到的事情非常複雜,心情不好可能是因為王建民跑壘受傷,也有可能是因為「馬上」套牢,但若能事先想好,排除掉這些不必要的煩惱,其實生活可以過得更自在,也才能締造好人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迷糊小媽咪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